close

正確走路的四個步驟
練習修行者徒步運動時應注意下列四個步驟:

第一、行走時要注意自己的呼吸,專心在呼吸之間。吸氣的時候,心裡默想著吸進好的意念(如心平氣和、關愛和溫柔等),呼氣時則想著將不好的感受釋放出去(如挫折、焦慮和失望等)。切記徒步時用鼻子吸氣,用口呼氣,逐漸養成這種方式走路。如果一時間精神未能集中,或失去節奏感,一定要重新調整讓精神專注在走路上,不要想其他的事。
第二、找出適合自己的走路速度。走得愈快,吸入愈多的氧氣,但是,走得慢也無所謂。只要合乎自己的節拍,走起來覺得舒服即可。
第三、心中默念數數。數一數自己呼吸的長度,並且和步伐相配合。據專家的現身說法,在吸氣時數著1234,正好走完四步,接著呼氣時數著1234也正好又走完四步。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數數方法,配合自己走路的步伐。
第四、一面走路一面重複誦念一句話。所選的話一般具有特殊的意義。譬如,口中一再念著「我很健康」、或「我放輕鬆」都可以。而且,整個行程要不斷地誦念,但不會因此而讓自己分心。


 什麼是「修行者徒步運動」(prayer walking)?或許有人會想起得道高僧的走路禪,邊走邊誦念咒文。不過,這是最新流行的輕鬆養生方法,而且有助於穩定情緒,減輕焦慮,讓身心放鬆,過快樂的生活。
 事實上,修行者徒步運動只要一襲輕鬆穿著就能上路,走路的時候,集中精神,心無旁騖,一面走路一面誦念一個特定的句子,如「阿彌陀佛」、「我很健康」,就可收到安頓身心的功效。
 據研究修行者徒步運動的專業作者穆蒂(LinosMundy)表示:「修行者徒步運動是一種全身的運動。那是一種讓全身活動,解除焦慮和滋養心靈的方法。」
 由於社會競爭日趨激烈,上班女性的工作負荷愈來愈重,煩惱的事情一籮筐,為了事業、家庭、理財和贍養父母子女忙得昏頭轉向,因此,及早做修行者徒步運動,找回自己,對於平衡身心將具有莫大的好處。
  據一位現年四十歲從事餐飲業的女性指出:「這種修行者徒步運動讓我心靈在身體運動之際得到中和的作用。讓我覺得很快樂,心情放輕鬆,而且,恢複清新的感受,由於好處多多,使我樂此不疲。」她一年來每星期做四到六次這種運動。
 穆蒂建議女性做修行者徒步運動時最好至少每星期做三到四次,每次達二十分鐘到六十分鐘。而且,做這種運動也不需事先作特別的準備工作,因為,一旦開始上路就會慢慢適應,而且不會扭傷你的腳(除非你不心掉進坑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